Tuan10

爷青回 正青春

再度相逢

       高沐冬收到B中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,满怀憧憬,他相信自己会在那里遇见那个他追赶了三年的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 高沐冬还记得,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,小学本来放学就放的早,才下午四点半,校园里的人就几乎走光了。当天是值日生的他打扫完教室,拎起书包准备走,他突然看见那个成绩很优秀但总是很沉默的女生趴在桌子上。

  “萧萧,已经下午四点半了,我地都扫完了,你怎么还没走呀?”

  当女生把头抬起来时,高沐冬一愣,红肿的眼睛,证明她刚刚哭过。

  “萧萧,你怎么了?”

  女生边哭边说,他什么都没听清楚。但他拉开女生同桌已收入桌肚下的椅子,坐下来听她说。

  不觉间已是下午五点,锁教室门的老师看见还有两个小朋友在教室,就催促他们快点回家。

  一出校门,高沐冬就直奔门口小卖部,拿着两根烤肠出来,递给萧祁澜一根。小卖部里的烤肠,是萧祁澜的妈妈不允许她吃的。接过烤肠的萧祁澜迅速向四周望了望,又把目光定格在手中的烤肠上。

  已经开始大吃特吃的高沐冬笑着对她说:“很好吃的!”

  萧祁澜咬了一口,觉得真的很好吃。于是开始小心翼翼的小口小口地吃起来。高沐冬看她吃的那么专注,那么珍惜,觉得很特别,就像小动物吃东西一样。

  “萧萧,好吃吗?”

  萧祁澜抬头,看着他点了点头。

  “既然好吃的话,可不可以不要哭了?萧萧,笑一个吧。”

  原来还可以请求别人不哭的吗。萧祁澜觉得都五年级的学生啦,高沐冬的话好幼稚,没忍住就笑了。

  他们发现他们的家在同一个方向,而且高沐冬小姨的花店就在萧祁澜家住的小区对面。

  “好巧啊,萧萧。那么,再见啦!”

  小姨听见侄子的声音,从店里走出来,手里正拿着一枝刚修建好的白玫瑰,看见小侄子在和同学道别。

  “哇,好可爱的小朋友,是小冬的同学吧?这朵花就送给你啦。”

  “谢谢!”萧祁澜有点受宠若惊。

  “萧萧,以后我们就是好朋友了,如果需要帮助,可以来找我呀!”

  转眼到了六年级。

  “那我们就一起进B中吧!萧萧是我的好朋友呀,不能委屈那么优秀的萧萧去一个并不是最优秀的地方。”

  萧祁澜听了有些发懵:“你在说什么呀高沐冬?什么叫委屈我去一个并不是最优秀的地方?”

  “萧萧你成绩那么好,我成绩又很差,怎么能委屈你去读录取我的初中呢。”

  萧祁澜好像有些明白了他的意思,他想和她考同一所初中,虽然,她不知道他为什么执着于此。A中是所省重点初中,此时六年级的萧祁澜已经收到了A中的录取通知书。她知道他的成绩不是很好。

  “可是A中真的很难考。”

  “我知道现在的我已经来不及了,但是哪怕不在A中,我也会努力变得像你一样优秀,萧萧你给我三年,我们在省重点高中B中再见!”

  那个稚气的小男孩看着萧祁澜,信誓旦旦地说道,他眼里的坚定,让她心里泛起阵阵暖意。

  那一刻,萧祁澜真的好希望高沐冬也被A中录取。但他终究没有。

  进入A中以后,萧祁澜依然努力地学习,可她的成绩,总归是不像以前那样好了。一向沉默寡言的萧祁澜,终于失去了让自己自信和有安全感的最后一个理由。在高手云集的A中,没有人会在意这样高不成低不就的她。于是她没有维持原来的性格,开始主动去担任很多学生职务,为了忙碌到再也感受不到孤独,为了摆脱这种落差带来的痛苦,她做出的改变,让别人对她的评价从“沉默”变成了“沉稳”。

  在A中,萧祁澜学得很吃力,但她不想放弃,因为,至少在六年级的高沐冬眼里,自己很优秀。所以虽然排名忽上忽下,萧祁澜依然把自己的升学目标定在了难度最大的B中。好久没见高沐冬了,也不知道他过得还好吗,如果现在他们一起面临升学的压力,他也会希望她考上B中吧。

  

  中考的最后一科英语的交卷铃声响起,萧祁澜走出考场,盛夏的阳光晃得她有点睁不开眼睛。她拖着早已收拾好的行李箱,离开了A中。

  H中考场里的高沐冬合上笔盖,潇洒地站起身,回寝室收拾东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  我们一定都完成了那年的约定。

  高沐冬趁着中考的暑假去小姨的花店里帮忙,看见一个穿着天蓝色衬衫的女孩走进花店,他甚至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她的脸,但他感觉,女孩似曾相识。

  他加快脚步也走进花店。

  靠得近了,高沐冬几乎在看清女孩的一瞬间就脱口而出:“萧萧?”

  女孩循声投来目光。确实是萧祁澜。

  萧祁澜看见高沐冬,莫名很想哭,三年不见,他长高了。现在的自己,已经不优秀了,他会很失望吧。

  她点点头:“你好,高沐冬,好久不见。”

  “是的,好久没见了,萧萧。我考上B中了,你也一定考上B中了吧?”

  “嗯,但是是几百名。”她忧伤地笑了一下。

  “这不重要,萧萧。我们都考上B中了呀。以后如果你有需要,你可以随时来找我。我相信,萧萧会在B中也很优秀的。”

  萧祁澜刚想说什么,花店橱窗外有人喊她:“祁澜,假期快乐,要一起出去玩吗?”她摇摇头:“不了,我还有事,祝你们玩得开心呀!”“萧部长,你也出来逛街啊?”“嗯,毕竟中考结束了嘛。”

  “没想到,萧萧你比以前开朗多了。”高沐冬的话,让她有些噎住。

  “我在A中参加了一些活动,担任了一些职务,想多做些事,积累点经验。”她还想说,毕竟,你不在A中,在那里,没有人会像你一样愿意帮助高不成低不就的我,我又怎么好意思麻烦别人。

  “挺好的。”高沐冬淡淡地笑了笑,“我在H中也参加了很多活动。当我面对新同学热情的邀请,我不愿每一件都接受,我总觉得太快地融入新的生活,是对你的一种背叛。那个曾经口口声声说要帮助你的人还没有做到他说的话。现在了解到你过得挺好的,我很开心。”

  萧祁澜注视着高沐冬,神情认真。

  “高沐冬,你说的那句话是真的吗?”

  “哪一句?”

  “你说,萧萧是你的好朋友。”

  “当然,萧萧是我高沐冬的好朋友。”

  “谢谢。那么,开学B中见了,小冬。”

  “好,再见。”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